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长城原创

安新县多彩文化墙彰显人文魅力 传承白洋淀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杜思 2014-11-20 16:5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1月20日电(杜思)11月20日,在保定市安新县崇文大街一侧的围挡上,印着“勤奋坚韧、厚德包容、开放创新” 12个大字。作为革命老区,安新县始终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文化中探索前进。

  2012年,该县发布了以“勤奋坚韧、厚德包容、开放创新”为内容的白洋淀精神,简练的12个字不仅概括了白洋淀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揭示了白洋淀人民淳朴善良的优良品质,还代表了白洋淀科学发展的未来方向。

  近看东淀头村文化墙,有描绘着抗战时期村民们英勇杀敌历史的;有勾勒着水乡村民打鱼织网的;有的;还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等社会正能量的……这些图画,将白洋淀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及淳朴善良的美德与结合在一起,完美诠释了白洋淀文化的新风貌。

  铭记历史,传承白洋淀精神

  以前打鬼子的时候就是这样,三、四个人拿着‘大抬杆’在芦苇荡里跟二十多个小鬼子打游击战,绕的他们团团转……”晌午时分阳光正好,安新县东淀头村的小广场上村民正悠闲的晒着太阳,广场周围的文化墙前村民们三三两两的凑在一起,不时指点着说些什么……在该县北国江南广场的围墙上,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抗战图诉说着白洋淀人民英勇抗日的光荣历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安新人。“我觉得把老一辈人英勇抗日的场景画到墙上特别好。只要看到这些生动的图画就能学习老辈人勇敢、团结的事迹,这比平时给孩子们讲抗日故事更直观也更容易牢记。”正

  近年来,安新县丰富,充分利用文化墙这种全新媒介让原本静默的墙壁“说历史、讲故事”,通过贴近群众、通俗易懂的方式更好地向社会诠释了白洋淀内涵,促进了白洋淀精神的传承。

    创新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礼义敬诚孝”中华传统文化“像道德模范学习”安新好人榜……一幅幅充满正能量的图画绘到墙上,已然安新。

  这人我见过,两年来坚持每天都拿扫帚和夹子,到滨河公园和广场打扫卫生、收拾杂物,甘当一名义务清扫员他看齐!”瞧,这是我们村的杨献生,今年春天他跳进公园的湖里勇救落水群众的事迹一直被大家称赞,他这种英勇就义精神确实值得人们学习!”在安新县前,不少群众围在“好人榜”议论纷纷,啧啧称赞。

  为弘扬社会美德、倡导社会新风,传递社会正能量,安新县利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几十位道德楷模的感人故事以及短小的道德评论通过好人榜的形式搬上了文化墙。直击人心的文字画面让更为直观地感受道德观。

  道德典范群众”该刘李庄镇党委书记说道,“从现有效果来看,把好人事迹搬上文化墙这种贴近群众生活的方式是发扬典范正能量的有效途径。”不仅如此,该县将多处、残垣断壁等不和谐的街景起到了还达到了、增添该县人文气息。

  打造品牌以人文魅力促

  文化墙是提升人居环境、人文环境的重要载体,是用笔墨绘出的一道人文、艺术、和谐、文明的城市风景线。如今,各地的文化墙传承。安新县利用独特的人文历史打造出具有白洋淀特色的文化品牌。

  为了突出地方特色,安新县采取“因村制宜,一村一特色;因墙制宜,一墙一风景;因时制宜,一时一主题”的原则,结合各村特有文化传承、整体规划及各个时期的主题活动等突出重点凸显特色,切实走出了一条彰显白洋淀特色、突显魅力、独具北方水乡特色的科学发展新路。

  目前,安新县文化墙围绕革命历史、民俗风情、廉政建设、文明礼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多个主题设计,以46个水区村为重点,在全县广泛规划建设文化,叫响“文化安新·魅力”品牌,进一步彰显文化在县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保定,文化墙,白洋淀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