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文化

评楼盘喜好傍洋名:缺乏文化自信

来源: 南昌日报 作者: 2014-11-19 16:08: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凡尔赛宫、海德堡、唐宁街、温莎城堡……像这样取洋名的楼盘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笔者认为,楼盘喜好傍洋名,是一种“媚外”、“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应该引起重视。

给楼盘取个好听的名字本无可厚非,但有的楼盘一味贪大求洋,尤其是取名存在好大、猎奇、崇洋等倾向,导致楼盘缺乏文化内涵,也少了当地特色,难免让人留下徒有其名的遗憾。在中国盖房子,还非得取个洋名,为啥?笔者认为,其内在原因一方面是缺乏对中国文化的自信,总认为傍上洋名的楼盘就是“高大上”;另一方面恐怕是商家为迎合一些人的崇洋心理而进行的炒作,洋名仅是其营销的噱头而已。可见,给楼盘命名,既要实现艺术性和实用性的统一,还要尽量把历史文化融入其中,让楼盘富有文化底蕴,展现“中国风”,这样的楼盘不仅让人过目不忘,也给城市添彩增色。

楼盘有个好听的名字固然重要,但房子的功能始终是第一位的。因此,楼盘的名字之于功能应该是锦上添花,但如果只注重外在包装,而忽视房子质量、环境、配套服务等功能性指标,再好听的名字也不过是徒有虚名罢了。 邹仕虎

关键词:楼盘命名,洋名,文化内涵,文化底蕴,中国风,凡尔赛宫,崇洋心理,温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