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旅游

APEC出游热,能否带热错峰休假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4-11-18 17:08: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APEC会议在北京圆满落幕,趁着会期放假出游的北京市民着实过了一把错峰出游的瘾,在这个往年的旅游淡季,引发了一轮出游热潮。

  据铁路部门统计,11月7日至11月12日,APEC调休放假期间,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四大火车站共计发送旅客221.5万人。尤其是假期首日,华东等热门目的区,高铁火车票、机票均出现一票难求之势,其火爆程度不亚于国庆黄金周。酷旅网首席执行官李明儒表示:“此次APEC长假在这个传统淡季为中国旅游业制造了一次小高潮,客流较少,加之部分景区有淡季优惠,这些因素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而对于旅游企业来说,APEC长假也带来了绝佳的商机。”

  各地为北京市民定制“APEC假期游”

  北京APEC会议期间全市放假6天。消息传出,旅游业闻风而动。北京市旅游委联合了津、冀、鲁、豫、晋、浙、川等省市旅游局召开推荐会,各地推出了专门为北京市民量身定制的“APEC假期游”。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称,这些地方有的是离北京近,有的地方已经进入反季节游的旺季。

  “在北京市场,我们头一天的外地出团量就超过了50个。”康辉旅行社市场总监佟君告诉记者,由于往年这段时间属于旅游淡季,今年多出来的APEC假期,使出团量增加了3倍,这期间的旅游线路大多安排在3天到5天内。另一家旅行社的相关负责人则说,该社的出京游人数同比大涨了5倍。

  根据携程网的预订数据显示,APEC假期最受市民欢迎的国内旅游目的地前10名分别是三亚、上海、厦门、杭州、西安、桂林、九寨沟、丽江、南京、张家界。北京周边的山东、山西、南京等省市地区的不少景区纷纷出招来吸引北京游客。APEC期间,北京市民持身份证到洛阳的龙门石窟、安阳的太行大峡谷等多个景区游玩,门票都可享受五折优惠。

  天津津旅海河游船有限公司市场部主管杨光表示:“往年的11月海河游船临近封航期,‘APEC假期’给我们带来了意外惊喜。据我们这两天的统计,基本上白天外地的游客里80%都是北京游客,与去年同期相比,游览的人数增加了20%左右,夜景游的时候会达到游船满员的状态。”

  这股旅游热潮甚至波及到相邻的韩国。随着中国游客赴韩血拼,韩国免税店和折扣店销售额猛增。韩国最大免税店乐天免税店位于首尔的店铺,11月1日至9日销售额同比大增70%。

  北京市民收获并不拥挤的黄金周

  尽管出京旅游人数众多,但由于此假期仅是北京市民“专享”,各地景区并没有像国庆黄金周一样出现人满为患的状况。刚刚去南京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王兰女士说,虽然景区门前有人排队,但秩序维护良好。“我们等了不到10分钟就进去了。”而在国庆黄金周,游客往往要等1小时才能入馆。

  刚刚一家三口去了海南旅游的宗鑫喜滋滋地说,这个假期除了北京全国人民都在上班,景点人少了,服务水平也就上去了,吃饭不用挤,进门不排队了,交通也不堵了,秋高气爽,真的是看景而不是看人头,这才叫旅游啊!

  与景区打折相反,APEC期间出京机票价格相比前些日子都更高了。记者登录携程网、去哪儿网等多家机票预订网站,输入三亚、厦门、杭州等多个南方热门景区,不少航班机票都没有了之前常常出现在机票价格下的折扣提示。业内人士分析说,机票临时提价对团费影响并不大,因为无论是参团还是自由行产品,基本都是提前采购,价格相对稳定。旅游专家刘思敏认为,这是比较合理的现象。“旅游行业并不是垄断行业,就应该符合市场规则,受供求关系的影响。”

  中国社科院研究人员董文勇认为,即便考虑到APEC期间机票价格有所上涨的情况,同国庆黄金周相比,价格仍然低不少,具有超高的性价比。记者从中青旅遨游网获悉:APEC期间的旅游线路,价格较国庆期间下调30%—40%左右,以海岛产品为例,国庆期间遨游网推出的塞班岛4晚5天自由行产品售价1.1万元,而同款产品11月6日出行的价格低至6899元。

  APEC长假提供了错峰休假的范本

  “排队省时、团费便宜、体验更好……”对刚刚过去的这个APEC假期,宗鑫女士赞不绝口,希望这样惬意的假期能够成为常态。的确,APEC假期或许只能遇到这么一次,但是“错峰休假”所带来的“低密度游览”是不是能够成为一种“可延续”的福利呢?

  回过来看国庆黄金周,许多景区人满为患:故宫大大超出接待量、西湖见人不见桥、凤凰古城游客摩肩接踵……要说旅游热情,中国人未必比别国高多少,但其他国家极少出现我国这种奇观,除了人口因素,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休假制度安排。国外普遍采用带薪休假制度,职工可以自行决定休假时间,避免集中休假、扎推出游现象。

  这次APEC假期不少旅游线路打折促销,一些省份的景点还打出了对北京游客免费的广告。这说明,如果能够让“错峰出游”成为常态,改变各大景点假期里“不愁没游客”的情况,那么不但可以缓解交通、景区的压力,还有望治愈景区门票“逢节必涨”的怪象。

  如何实现“错峰出游”?董文勇认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将休假权还给国民,肯定是大势所趋,未来破题之着眼点所在,但在当下一些企业难以保障。在这种情况下,是否可以考虑以较大弹性的休假来修正刻板的黄金周制度?譬如分区休假,甚至将假期安排权交由各省份自行决定,局部分散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错峰”,缓解集中休假带来的巨大压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APEC长假提供了一个以省市为单位错峰休假的绝佳范本。如果各地能够设法实现错峰休假,就可以将“十一”黄金周这个旅游大旺季分散成不同的小旺季。错峰休假,“扎堆”人数减少,旅游目的地就足以消化客流,提升体验,旅游业的发展将有望进入更好的良性循环。

关键词:休假,旅游,北京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