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文化从未“闭关锁国”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贾钊、崔元磊 2014-11-06 10:4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闭关锁国”这个词在中国历史上曾是个“热词”。然而因为丝绸之路,中国在文化上从未闭关锁国。

   这一观点是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5日在“丝绸之路”文物展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的。

   广义上的丝绸之路包括绿洲、草原和海上三大干线。考古发现认为,公元前5世纪中国就和中亚、西亚建立联系,之后在汉代又打通了东西方交通的大道,而宋代以来“海上丝绸之路”从来未断。

   宋新潮提出,基于以上发现,可以说中国的文化始终是跟世界文化联系在一起的,中国文化之所以丰富多彩,也是博采众长的一个结果。

   “我们过去会有一个闭关锁国的概念,实际上中国文化从来不是闭关锁国的。”宋新潮说。

   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说,通过展示丝绸之路的历史过往与灿烂成就,也传达了以史为鉴、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之间,开展平等对话、包容、交流与互惠,共享和平、共同发展这样一个理念。

   黄振春说,如今丝绸之路早已超越其作为交通干线的定义,成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相互交流与合作的精神象征,为当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提供了价值典范。

   据了解,大型文物展览“丝绸之路”将于2014年11月6日至2015年1月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汇集了来自全国16个省区市40多家文博单位的400余件文物珍品,其中绝大部分是国家一级文物,有的展品之前从未离开过出土地的博物馆。

关键词:国家,文物局,博物馆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