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保定最强音

磨盘柿成满城增收“金钥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赵大鹏 李晓静 2014-11-01 12:52: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满城县南峪村果品市场销售现场。赵大鹏 摄

  长城网保定10月30日电(赵大鹏李晓静)10月30日,记者从满城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9万亩磨盘柿进入采摘、销售旺季,山区村庄农民喜迎“柿子秋”。

  据了解,满城县山区、半山区占全县总面积的53%,该县将磨盘柿栽培作为荒山绿化和农民增收的结合点,通过技术和资金支持,形成产业化发展模式,并于2001年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磨盘柿之乡”。目前,该县形成神星镇、石井乡、坨南乡等多个磨盘柿生产基地,全县磨盘柿栽培面积有9万亩,年产量10万吨,果品总产值达1.5亿元。

  据悉,磨盘柿在当地栽培历史悠久,由于抗寒抗旱、管理简单、经济效益好,被百姓亲切地称为“铁杆庄稼”。

  为将磨盘柿产业打造成山区群众致富“金钥匙”,该县不断加长延伸磨盘柿产业链条。主产区各村组建起专门营销队伍,为磨盘柿顺畅销售搭建平台。在收购过程中,大批磨盘柿包装给农村妇女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并迅速带动了全县包装箱加工业、果品运输业的发展壮大,为群众拓宽了致富渠道。仅该县石井乡,就有吉明、金利等10几家包装箱企业,南峪村、北台鱼有多个汽车运输队,为柿果顺畅外销提供服务。

  在此基础上,该县将果树种植和山区旅游联姻发展,在磨盘柿主产区石井乡和神星镇的山环之间,开发出18公里的“柿子沟”旅游区,16万株柿树形成天然氧吧,每年举办“金秋红叶柿子节”,吸引大批游客,形成“以柿为媒,以节促商”的经济模式。

 

关键词:保定,农民增收,磨盘柿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