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房企掀第二波转型潮

来源: 山西电视台 作者: 2014-10-22 10:1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尽管近期政府救市动作频频,但一些二线房企并未因此消除危机感,由此掀起了继2011年“采煤挖矿”后的第二波转型潮,如苏宁环球对旗下苏宁文化公司增资至5亿元,在收购泓霆影业后酝酿文化事业领域的进一步收购动作;中天城投设立金融投资公司和大健康产业投资公司,通过入股贵阳互联网金融产投公司介入NFC移动支付领域,有望在跨境电商及支付上有所突破;金科股份20亿成立新能源公司,投向光伏、风电和页岩气等领域,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虽为江苏省内房企龙头,但苏宁环球今年以来的日子并不好过。据三季度业绩预告,苏宁环球今年前三季度盈利20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比下降90.43%至96.81%,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875万元至1125万元。此外,苏宁环球已有整整三年没有再拿地。在此背景下,苏宁环球开始谋求战略转型,先是收购苏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紧接着由后者斥资2.8亿收购上海泓霆影业有限公司。10月15日,苏宁环球又将苏宁文化产业公司的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加至5亿元,并称将根据投资情况继续追加注册资本,全面保障公司在文化传媒领域的发展。“文化产业”已经明确成为苏宁环球未来的主业发展方向。

  重庆的区域龙头金科股份同样正在转型之路上摸索。10月13日,金科股份公告拟出资20亿成立“金科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投向光伏、风电和页岩气等领域,经营范围还包括石油勘探等领域,迈出跨界转型第一步。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市是页岩气开发的重镇。据金科股份公开披露的信息,近期重庆涪陵页岩气开发取得重大突破,页岩气田可采资源量将超1000亿立方米。金科股份将通过合作、并购和自行开发等方式参与新能源业务。

  作为贵阳最大的开发商,中天城投的转型之路则是希望分享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带来的物业需求。今年8月,公司投资10亿元成立大健康产业投资公司,加之此前投资17亿元设立金融投资公司,公司有望在这两个新领域创造利润增长点。

  事实上,这是继2011年房企集体“采煤挖矿”后的第二波房企转型潮。与第一波涉矿转型潮相比,第二波转型潮的方向更多元化、资产更轻、占用资金更少,主营收入较少的中小市值二线房企转型动力较强,并出现加速迹象。

  目前,二线房企转型领域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文化传媒、信息技术、互联网金融等。申银万国证券认为,转型对房企估值提升明显,如金科股份转型新能源后市值成长空间至少提升50%以上。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认为,虽然近期政府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救市动作频频,即使当前楼市限购取消、信贷政策短期利好措施频出,但房企的转型方向仍不会改变。在政策利好下,预计第四季度楼市“翘尾”行情将出现,2015年楼市基本面将出现实质性的好转,届时房企资金面不太紧张,房企还会继续加速战略转型,以谋求中长期更加平稳的发展战略。因此,预计2014-2016年期间房地产行业的洗牌将有更大动作,龙头房企或将直接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进行大范围“跨界”扩张,而二线房企则只有通过转型才能谋得发展。

关键词:

责任编辑: 段沙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