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保定最强音

“容城三贤”文化研究会揭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艮春 孟捷 2014-10-21 10:20: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揭牌仪式现场。李永恒摄

  长城网保定10月17日电(李艮春 孟捷)10月17日,容城县以“三贤”为主要研究对象文化研究会正式揭牌成立,该民间团体将挖掘和弘扬古圣先贤的价值理念和优良传统,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擦亮容城文化大县名片。

  “容城三贤”系指元初著名诗人、理学家刘因,明朝嘉靖年间因上疏弹劾权相严嵩反被其害的兵部武选员外郎杨继盛和清初大儒孙奇逢。三位古圣先贤虽生活于不同历史时期,但他们在思想、学术、处世之道等方面一脉相承,所以,后世的容城人崇敬和怀念这些明贤硕儒,称他们为“容城三贤”。

  据了解,该研究会将以“研究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为宗旨,将对“容城三贤”文化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调研;讲好“三贤”故事,宣传普及“三贤”文化知识;开展“三贤”文化方面的文化学术交流,展示“三贤”文化的研究成果,并向有关方面推荐本团体及会员的学术成果。

  据“容城三贤”文化研究会会长王凯介绍,该研究会作为一个群众性社会团体,将采取多种形式,做好三贤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宣传工作,擦亮“容城三贤”这张名片,使其焕发出优秀的历史文化耀眼的光彩。

  容城县长王占永称,容城自秦置县以来,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三贤文焕研究的会的成立,标志着该县三贤文化研究掀开了崭新的一页,该县建设文化强县的进程也步入了全新阶段。

  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国英表示,容城“三贤”的历史文化研究工作要形成一批研究成果,以戏剧、影视作品、小说、散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予以展示,形成良好的成效,并努力把容城“三贤”文化品牌在全市乃至全国叫响、叫亮。

  

 

关键词:容城,三贤,文化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