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交通

保定市启动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

来源: 新华网河北频道 作者: 2014-10-16 14:45: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为保障我市道路交通有序畅通,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交通拥堵,提高保险理赔时效,方便群众快捷的解决交通事故。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市区内道路发生的轻微交通事故启动实施快速处理机制,并在长城北大街2269号建立了“保定市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服务中心”。

  据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晓喜介绍,保定市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由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保险行业协会和驻保各财险公司组成,主要负责轻微道路交通事故认定及保险理赔工作,对符合快速处理的交通事故进行责任认定、保险理赔查勘、确定损失金额,以及开展与理赔服务相关工作的“一站式”服务。同时,采用快速处理程序到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服务中心解决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民警不暂扣事故车辆,不对事故当事人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车辆验损不收取费用,目的就是为了降低车主财产损失,减少群众的往返奔波,事故处理、财产赔偿方便快捷。

  据了解,凡在每日7点30分至18点30分的早晚高峰时期,发生的事实清楚,未造成人员伤、亡,且车辆(非机动车、摩托车除外)能够自行移动的事故;事故双方证、照、审验、保险齐全有效;无其它如饮酒、吸毒、用药、逃逸、毁灭证据、伪造现场等嫌疑的视为快速处理事故范围。而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程序分为:现场交警快速处理和事故当事人微信自行快速处理两种方式。

  现场交警快速处理程序

  指挥中心接122事故报警后,对符合适用快速处理程序处理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指派辖区快处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民警使用便携式移动警务取证设备,对事故现场进行照相固定证据,将事故双方车辆、驾驶人等信息和现场照片实时上传简易事故处理平台,并为事故双方填写《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便民服务卡》,告知当事人约定时间(事发后48小时内)带其事故车、驾证、行车证、保险、身份证去大厅处理(出认定书、评估、索赔),事故双方车辆即可移离现场。

  事故当事人微信自行快速处理程序

  发生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后,事故当事人用手机登陆微信,查找并关注保定交警(BDJJ122)微信公众号,点击事故处理进入轻微事故处理平台,按照菜单引导,上传事故现场位置、手机号码,用手机对事故现场方位、碰撞部位、牌照号、对方驾驶证、行驶证,现场进行拍照,一般方位照两张,接触部位左右细目照两张,以看清、反映出现场方位情况、损失情况和事故双方驾驶证、行车证有效证件为原则,拍照后依次上传,收到审核通过提示后即完成了事故的上报,事故双方即可将事故车辆移离现场,双方当事人约定时间(事发后48小时内)到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一站式服务大厅进行定责、评损和理赔。

  另悉,对适用快速处理程序或者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的交通事故,执勤交通警察要求撤离现场而当事人拒不撤离的,或者当事人不及时主动撤离现场的,依法强制撤离,造成交通堵塞的,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

关键词:保定,交通,事故处理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