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日子里 自驾乌兰布统 一头扎进秋色里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2014-10-16 14:2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乌兰布统挺大的,草场大、天空大、云朵大,牛羊也大群大群的大,在这地,人的心很容易跟着变大。

  乌兰布统也有收费景点,现在全国上下,哪不这有呢。但我肯定更喜欢免费的,草原么,就是冲那些“大”才有吸引力。所以这次中秋自驾又去了西拉木伦河谷,潜入德勒沁村转了个够;取道回京时去了河北的红松洼保护区,没赶上日落,但余晖的风车林也在瞬间就把我震慑了;自驾沿途泛黄的白桦林、金色的麦田、成片的波斯菊,还有不知名的花花草草,让人喜出望外。草原的终极表达是啥?是大,是辽阔,然后是美,欣赏美,欣赏免费的美。所以我很爱乌兰布统,爱露营的那一片河谷,爱德勒沁和村里的小黑猪(注意,是纯爱,我不吃猪肉的哦~嘿嘿)。

  所以乌兰布统让我明白,出门在外,不是所有的景色都得买票。自驾乌兰布统之前,只要你愿意稍微提前研究一下路线,欣赏美就不需要门票。甚至,可以在沿途问老乡买点应季的低价菜,胡萝卜、白菜、土豆子唔得,仔细一算,没准你还赚了。看,草原就是这么个地。

  如果你认为草原只有草,那您就错了;草原上还有树,树林,茂密的树林,但如果您认为树林只是树林,那您又错了;树林里还有昆虫,各种昆虫,包括蜂,蜜蜂,牛蜂,蚂蜂,蜇人的蚂蜂,和蜇了我的大蚂蜂!!!

  中秋节第二天临近傍晚,一边驱车往红松洼保护区走,一边踅摸可供扎营的地方。在路边看见块较平坦的草地,草地边上是一片密林。我自告奋勇下去看看情况。进林子不到一分钟,左耳耳廓就被一个蚂蜂用臀部“强吻”了。当时感觉不明显,是可承受的刺痛。不妙的是一群蚂蜂见状瞬间对我热情的招呼,密林边缘,我差点吓尿,抄起对讲机大喊,有蜂,有蜂,不要进来,有蜂,有森林的诅咒……一向热闹的对讲机那边突然陷入许久的沉默。估计正纳闷呢,草原上有风怎么了,至于大惊小怪吗。后来我的声音就颤抖了,蜂~蜂~蜂~蚂蜂~蜇人的蚂蜂~组织上听到蚂蜂这俩字,迅速撤退,不见了踪影。

  从蚂蜂群中撤到安全地带,我数了一下,包括耳朵在内,身上共被叮咬三处,另外两处因为隔着衣服,并无大碍。但我的左耳朵已经在半小时后,红肿的比右耳朵大出一倍,记得电影《东成西就》里梁朝伟的嘴吗?对,就是那么个比例和情形……那天晚饭我只吃了一点点生菜,出门在外提不起食欲,这在我是很罕见的事。

  我想,也许被蚂蜂攻击,真的是草原森林的诅咒。它们也许对我把这些不要门票的好地方通过博客告诉许多人,心生了不满,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家变成车马大店。

  和蚂蜂亲密接触耽搁了点时间,忍痛上路后我心情备受影响。也许是我有点娇气,也许是我太不敬业,总之因为耳朵红肿发烫,对即将抵达的红松洼我提不起太大兴趣。再说我都去过一次,而且还睡过那地了,别误会,说的是我当年带着侄子在红松洼保护区里露营的事。

  日落?压根没指望过。耳朵都被蚂蜂蛰了的主,还奢望看什么日落,那都是旅途中的奢侈品。抵达时太阳正好从红松洼最壮观的一片风车阵那下去——你不是不想看日落吗,那就过时不候,下次请早!也许是为了弥补我的耳朵,也许为让我打脸,也许是念我在这地睡过,红松洼念着旧情,留下一片完美的余晖,橙红宝蓝相间的天幕,像好莱坞超现实主义的科幻片背景,发着微光,把草原上密密麻麻的风车阵,映的十足梦幻。我“举着”红肿硕大的左耳朵,嗔目结舌看了一阵,然后咔嚓、咔嚓、咔嚓嚓……接二连三一直拍到天色擦黑。驱车继续往保护区腹地走,余晖似将灭的炭火,成为风车剪影的最佳背景,咔嚓、咔嚓、咔嚓嚓……又拍了几张,开始在心里盘算,红松洼的余晖就把人震成这样,那日落得多美,心里有点高兴,“举着”的耳朵虽然似乎在逐渐变大中,但好像也并不那么疼了。

  草原自驾游览贴士:

  1、进入草原,路况略复杂,建议开四驱,或双车、多车同行;

  2、建议带牵引绳一套,万一有陷车,可以互相拉车;

  3、此路线多为越野路线,对驾驶技术也有一定要求;

  4、此线路很多地图上没标注,需依靠轨迹导航(导航轨迹见下面链接);

  5、草原早晚温差很大,建议备足衣物,也要带好防晒;

  6、自驾时不要随机碾压草场,不要随意驱车追赶牛羊和马群;

  7、露营也好,自驾也好,都不要随意丢垃圾,垃圾要全部带走,切记!

  乌兰布统自驾干货,你懂的……

  上次有朋友说让发点自驾的干货,好吧,那就来点干的。十一没有安排的朋友,自驾去乌兰布统,三天或者四天,可以参考我的这次中秋的路线。不认路的朋友怎么办呢,分享一下我们自驾时的线路轨迹,只要把此轨迹导入地图,跟着此轨迹走,就可以完美复制这条路线。好滴,感谢请留言,后排的朋友,让我看见你们的双手!

关键词:乌兰,自驾,草原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