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人才

宁波出台新政 大学毕业生买房给补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董碧水 2014-10-16 14:30: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限购放开,房贷放松,在楼市不断有利好消息出台的背景下,宁波一则有关大学生购房、财政给补贴的政策令人遐想。相关人士担心,宁波以财政补贴形式支持购房的做法,会不会成为地方政府新一轮救市的“标杆”?

  毕业10年内在宁波就业大学生购房可享多项优惠

  《关于营造良好安居环境促进高校毕业生来甬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10月8日被公布在宁波市政府网站。按照该《意见》,毕业10年内的大学生在宁波就业,从今年9月20日开始一年内买房,可获一笔补贴,还可享受降低首付和贷款贴息等多项优惠。

  根据《意见》,2014年9月20日至2015年9月19日期间,在宁波就业的毕业10年以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可获得房价总额1%的购房补贴;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上、14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房,可获得房价总额0.75%的购房补贴。

  而对于到宁波工作的普通高校博士毕业生,《意见》规定,在2014年9月20日至2015年9月19日期间购买普通住宅的,可享受每月不超过3000元的购房贷款贴息,贴息补助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

  按上述政策,据计算,普通高校毕业生购买一套90平方米、宁波目前均价1.5万元/平方米的住宅,总计大约可获得1.35万元的补贴。到宁波工作的博士毕业生最高总补助金额可达18万元。

  市本级机关和全额事业单位由市财政全额补助,市级其他单位由市财政按50%予以补助,其余费用由单位财务列支,可列入经营成本。夫妻双方同时符合条件的,其中一方按规定补助标准全额享受,另一方按规定补助标准给予50%。

  此外,宁波公积金也对大学生购房开“绿灯”。《意见》规定,高校毕业生在宁波购房时,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其住房公积金的连续缴存时间可从现行规定的12个月缩短为3个月;在符合贷款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其贷款最高额度在现行贷款额度上可上浮20%;购买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首套商品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可以从现行30%调整为不低于20%。

  据了解,目前宁波市有关部门正在拟定细化措施,落实对高校毕业生在宁波购房的各项优惠措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只需凭所签订的劳动(聘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证明、个人所得税证明三者之一,购买首套商品房,就可享受相关优惠。

  尽管官方的解释是为了吸引大学生前往宁波就业。宁波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意见》是为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来宁波就业创业,鼓励更多毕业生到企业及基层一线发展,给人才缓解购房压力和改善居住环境,解决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问题。

  但也有人还是将宁波的这一《意见》,解读为政府的一种“救市”手段。

  政策红利能否推动市场成交

  宁波地处长三角南翼、钱塘江入海口,是长三角五大区域中心之一,境内的宁波港是浙江乃至华东地区海运远洋贸易的集散地和物流中心,其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港口前6名。

  随着楼市限购政策的落实,与许多地方一样,宁波楼市的库存也节节攀高。到今年7月底,宁波市区可售商品住房达到48643套、面积超过660万平方米,按照2013年的销售速度,消化这些库存,需要超过20个月。

  今年7月30日,宁波放松了住房限购,规定从7月31日起,购买宁波市各县(市)以及鄞州、北仑、镇海、高新区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再需要提供家庭住房情况查询证明;购买海曙、江东、江北中心城区套型在90平方米以及以上商品住房,不再需要提供家庭住房情况查询证明;购买海曙、江东、江北中心城区二手住房的不再需要提供家庭住房情况查询证明。

  据搜房网公布的数据,从7月30日到8月29日,宁波市六区共成交商品住宅3860套,环比增加超过5成。这一业绩不仅创下了宁波楼市今年以来的新高,也是最近4年来单月最好的成绩。

  单从数据看,似乎政策利好已带来成效。但分析成交数据可以发现,今年5月宁波楼市的成交量是2484套,7月成交2463套,均远远超过了上半年1487套的平均成交量。

  而5月和7月,限购政策并未松动。因此,宁波不少房产业内人士认为,8月成交火爆,是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结果,与解除限购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8月29日,宁波市住建委通过官方微博宣布,放开海曙、江东、江北三区90平方米以下商品房的购房限制,宁波实施4年之久的楼市限购政策全面解除。但显然,政策的红利并未对市场的成交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购房者期待什么

  据透明售房网数据,截至10月8日,宁波市区住宅可售套数48800套,面积634万平方米。如果按照前9个月月均2000套的销售速度,消化库存需要两年。而据了解,10月,预计还将有10多个楼盘将新开或加推房源。

  限购取消、央行松绑购房限贷,此次宁波再次出台补贴政策,虽然政策针对的是特定人群,但多项政策叠加,很重要的目的是重树市场信心。

  宁波一楼盘销售负责人坦承,和目前房价动辄下降10%、20%的现状相比,1%的补贴很难说能对楼市起到多大的作用。因为在目前的楼市环境下,很少会有人冲着补贴去买房。对其拉动作用,一些开发商及投资商也并不乐观。“只能算是一项利好,实际效果有待观察。”

  他们担心,解除限购未能终止楼市下行的步伐,新一轮救市会不会引发购房者新一轮的观望。

  台州籍的孙庆,毕业已有几年,目前在宁波工作,尽管他认为,买套总价几十万元的房子,能领到几千元补贴很好。但现在决定还是再等等。

  相比政策贴补,许多购房者更期待央行房贷政策的落实。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得知该行正在转发央行的相关文件。目前宁波几大国有银行还没有收到首套房新政的相关细则。一国有银行的负责人表示,他们近日就可执行首套房新政,但对首套房贷款基准打七折的贷款利率下限,“按照目前银行资金成本,基本不可能达到。”这位负责人说。(记者 董碧水)

关键词:宁波,新政,买房补给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