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文化

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将建统一中华古籍目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10-12 10:11: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北京10月11日电 (赵颖)“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会议”11日在京召开,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古籍保护工作力度,推进古籍综合信息数据库建设,形成全国统一的中华古籍目录。

杨志今说:“保护传承好古籍文献,保证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我们要深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努力开创古籍保护工作新局面。”

他指出要从五个方面加强古籍保护工作,即: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古籍保护工作力度。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全面加强古籍普查修复和保护,推进古籍综合信息数据库建设,形成全国统一的中华古籍目录。

二是推动部门协作,形成古籍保护工作合力。要利用好部际联席会议和协调机制这两个平台,对重大事项要及时通报、及时沟通,对规划制定、项目实施、督导检查、评估总结等关键环节要加强统筹,协同研究编制好古籍保护工作“十三五”专项规划,形成古籍保护工作合力。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古籍保护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将古籍保护纳入正在制订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公共图书馆法》有关内容,加快研究制订《古籍保护条例》;要建立完善的古籍普查、修复、保存、宣传、利用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强化资金人才技术保障;筹建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等。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古籍保护工作可持续开展。一方面要积极推动在高校设立古籍保护专业和人才培养基地,加强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材课程等基础建设;另一方面,要探索实施委托培养、在职培训等多种教育方式,形成多层次的人才培养结构。

五是加强古籍开发利用,发挥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功能。一方面,要通过古籍缩微复制、数字化和重大出版项目等方式,实现古籍的再生性保护,促进古籍的普及推广、检索查阅和研究应用。另一方面,要通过古籍专题展览展示、历史文化讲座、读书沙龙、学术研讨和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让古籍承载的思想精华深入人心。

会上,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韩永进作古籍保护工作报告,文化部授予首都图书馆等81个单位“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授予张昊等157人“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并向国家图书馆等12家“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颁牌。

据了解,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开展以来,全国古籍保护工作成绩显著,建立了由10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全国古籍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古籍保护人才已培养6690人次。此外,还命名12家单位为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并修复珍贵古籍120多万叶;加大古籍保护宣传力度,增加了民众的古籍保护意识,现如今古籍保护事业逐步成为全民关注的事业。(完)

关键词:古籍目录,杨志今,保护传承,保护人才,古籍文献,保护中心,十三五,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