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保定故事

保定抗日英雄佟麟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10-11 10:4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佟麟阁(1892—1937),又名捷三,河北高阳人。早年在北洋军中任职。曾参加护国讨袁战争。1922年任冯玉祥将军陆军检阅使署高级教导团团长。后任第十一师第二十一混成旅旅长。1926年9月,随部参加北伐。1928年起,任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第三十五军军长、暂编第十一师师长、第二十九军副军长。1933年率部参加长城抗战,取得喜峰口大捷。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以制造卢沟桥事变为起点,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7月28日,北平大战开始。北京城外的南苑,佟麟阁所在的第二十九军司令部遭受40余架敌机的轮番轰炸,并有3000人的机械化部队从地面发动猛烈攻击。佟麟阁将军率部下奋勇抵抗,他与132师师长赵登禹誓死坚守阵地,指挥二十九军拼死抗击。在战斗中他身负重伤,因流血过多,壮烈殉国。

关键词:保定故事,抗日英雄,佟麟阁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