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哪些月饼不能买?省食药监局通报月饼抽检情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昆鹏 史文娟 2014-09-05 17:1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4日讯(记者 刘昆鹏 通讯员 史文娟)记者9月4日从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中秋佳节将至,为切实保障全省月饼质量安全,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省生产、制作、销售的月饼开展了监督抽检,此次共抽检月饼158批次,经检验,合格148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3.7%。

  其中,生产领域抽检20批次,合格19批次,合格率95%;流通领域抽检100批次,合格91批次,合格率91%;餐饮领域抽检38批次,全部合格,合格率100%。

  此次抽检,是依据国家标准GB 19855-2005《月饼》、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有关要求进行检测,检验项目涵盖了多项卫生安全指标和质量指标,主要有酸价、过氧化值、苯甲酸、山梨酸、脱氢乙酸、丙酸钙、甜味剂、着色剂、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霉菌、铅、铝等。

  据了解,经检验,所抽样品均未发现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以及致病性微生物污染等问题,抽检结果显示月饼质量安全总体稳定。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令地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依法查处,严防不合格产品扩散。

汇总表
汇总表

  消费建议:

  1、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月饼,并留存购物凭证。

  2、购买预包装月饼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QS标识,是否超过保质期限。

  3、购买散装月饼要查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查看容器或外包装上是否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并注意散装月饼的保质期限。

  4、消费者如果发现生产经营月饼的单位及购买的月饼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关键词:河北,食药监,通报,月饼,抽检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