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文化

加贝伊发掘古罗马早期建筑群 数百公斤石块相叠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2014-08-20 11:02: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加贝伊发现的建筑群

在罗马东部大约17.70公里的加贝伊,美国考古学家发掘出一座大型石块古建筑群,可能代表着古罗马纪念性建筑的最早成就。该建筑在人造阶梯上延伸,总面积超过2043平方米,与当时一个街区的大小几乎相等。除此以外,它的设计还包括精美柱廊、庭院、绘有几何图案的地面、壁画和富丽堂皇的21阶楼梯。这项发现被美国《考古学》杂志评为2013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由于美国密歇根大学主持的挖掘工作尚未完成,所以学者还不能确定这座庞大的建筑群到底是公共设施还是私人宅第。不管结果如何,该建筑群在罗马共和国考古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发现。罗马早期文化的形象一般都是从老加图和西塞罗的作品而来,比较朴实,反对奢华之风;此次发现的壮观的建筑遗址却颠覆了这种形象。如果这座建筑物是个私人住所,那么它的宏大规模将令同时代的贵族住宅相形见绌,甚至比庞贝和罗马城里的建筑还要宏伟。

如果这是一座公共建筑物,则会将古罗马纪念性建筑出现的时间大大提前。它的历史比罗马大部分宏伟的建筑遗址更为悠久,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50年—前250年左右,比建造于公元1世纪的斗兽场还早了约300年。公元前4世纪,罗马人吸取了罗马城沦陷于高卢人之手的教训,决定以石材修建坚固的塞维安墙。后来,这道城墙在第二次布匿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保卫作用。同时期罗马城内外的面貌亦发生了深刻的改变,许多公共和私人建筑都在大约公元前4世纪至前3世纪开始营建。加贝伊发现的建筑群显示罗马人在帝国崛起之前的300年左右已经开始有修建大型建筑的财力和技术。

学者对建筑内斜坡上一道挡土墙的石块大小感到讶异,因为当时的国家建筑物一般仍在使用木质支柱和容易腐烂的材料。该处的石块一个叠一个,每块都有数百公斤重,中间没有任何黏着物。把石块这样叠起来是当时人所拥有的唯一建造技术,因为罗马人在约125年之后才发明用以砌筑建筑的砂浆。

(徐力恒)

关键词:加贝伊,罗马人,石块,第二次布匿战争,古罗马,古建筑群,罗马共和国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