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专题

保定古城风韵观灯游园会开幕 36米最长龙灯亮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8-19 12:28: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达25米的仿真霸王龙。孟捷摄
 
由长达36米的“二龙戏珠”灯组搭建的灯会大门。孟捷摄
 
展示和谐平安保定的彩灯组。孟捷摄

  长城网保定8月18日电(孟捷 黄佳欣 王玉仙)8月18日晚,备受市民关注的保定古城风韵观灯游园会在保定植物园开幕,55组彩灯准时点亮,96只仿真动植物吸引众多游客参观,36米最长灯组“二龙戏珠”更是赢得游客争相欣赏。

  本届观灯游园会由保定市政府主办,以“娱乐古城百姓,彰显文化风采”为主题,分为大型灯展、文化艺术展演、实景剧展演、游园活动四大板,其中,彩灯55组共分5大系列。

  在观灯游园会入口记者看到,大门由“二龙戏珠”彩灯搭建而成,两条金色巨龙腾云盘旋而上,气势恢宏;别出心裁的是两条金龙的头部安装了转动装置,龙头左右摇摆共戏龙珠,使得两条巨龙,更加栩栩如生,富有动感。

  据灯会工作人员介绍,“二龙戏珠门”灯组长36米,高12米,是本届灯展最长的彩灯组,采用自贡灯会传统的制作工艺,大门上两条龙形象逼真,龙头、龙爪动作,再配以灯光演绎,极富气势。

  步入灯会内部,一派流光溢彩,绚丽夺目景象,各色各式彩灯玲琅满目,甬路“火树”、“银花”、“蓝荷”等花灯拼建,色彩缤纷,两侧涵盖有中华民族璀璨历史、传统节庆文化精髓、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绿色生态环境建设、卡通动漫等内容的彩灯组与之遥相呼应,让人目不暇接。

  50岁王女士带着3岁外孙来看灯展,他感慨道:“保定多少年没有这样的灯展了,等待很久了,终于盼到了,听说有两个月的时间,得过足眼瘾。”

  “以色彩斑斓的彩灯生动形象的展示中华历史、民间传说,独具特色,还能立体的感受到历史文化,很有吸引力。在传统文化灯展区内,慕名而来的河南女孩刘雅琴激动地说。

  以“生态保定”、“和谐平安保定”为主题的彩灯组及曲阳石雕、白沟泥塑、安新芦苇画等富含保定本土文化的特色灯组吸引了不少市民及大学生驻足观看。大学生刘晓璐表示,这些灯组以绚丽的方式展示了保定本土特色文化,极富想象力和创造力。

  在展示文化历史的同时,灯会还专门为儿童打造了卡通彩灯群,汇集了海绵宝宝、喜羊羊、灰太狼、光头强、黑猫警长、奥特曼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动画剧中卡通明星人物;并设置了仿真动物板块,移动自如长颈鹿,憨态可掬的熊猫,让不少游客拿起数码设备留下影像,而25米高的仿真霸王龙更是难得一见,使绝种恐龙获得“重生”。

  8岁女孩郭维嘉热情向记者介绍“喜羊羊的故事”,最喜欢的还是奥特曼和25米高的仿真霸王恐龙龙。郭维嘉的母亲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忙没时间陪孩子,灯会给了她一个机会了解孩子喜好的机会。

  据了解,保定古城风韵观灯游园会将持续至10月18日,为期两个月,每天的开园时间为10:00-22:00。同时,自中秋节当日开始,该园每晚19时至20时,将在帝尧纪念馆演出以“古城之意、古城之魂、古城之美、红色之城、魅力之城”五个主题的大型情景剧“嘉禾盛会”,再现帝尧时代保定的远古风情和历史文化。

卡通题材彩灯。孟捷摄
 
象型互动彩灯。孟捷摄
 
以牛郎织女鹊桥会为主题的25米大型彩灯组。孟捷摄

关键词:保定,古城,游园

责任编辑: 段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