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保定新闻

保定七旬漫画爷爷为西大街未来出谋“画”策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何敬仁 米路路 2014-08-13 16:44: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永杰在讲述他的作品

  近日,针对保定市政府提出西大街业态调整,燕赵都市报冀中版系列报道《漫谈咱们的西大街》(7月8日至11日报道),引起众多保定市民热议。不少市民为此出谋划策,共构西大街未来蓝图,其中有位75岁的山西老人张永杰。张永杰自1956年来到保定并生活至今,已把保定当作“家乡”。对于西大街今后的样子,张永杰希望用他独特的漫画方式表现出来。

  当小学老师接触孩子走上漫画道路

  四方脸、花白鬓发,虽然年逾古稀,却仍是精神矍铄。已经退休多年的张永杰现在有一个漫画室兼教室,空闲时间教几个孩子学漫画,和老朋友们一起弹弹琴。

  “我小时候最喜欢画画了,上学时美术老师总是拿我的画当示范。”张永杰回忆说。那时候酷爱美术的他天天临摹铅笔画,每到周末,他就跟着老师去画黑板报,“一开始我就打打下手,后来看的多了,我就开始画了。”

  17岁时,因为父母工作调动,张永杰来到保定上学。毕业后的他由于绘画能力,被分配到舟止舫头小学担任美术老师。“我讲课时,接触了好多小孩子,那时候我就想用孩子们的思维方式表达对事物的看法。”张永杰开始创作漫画。

  为了能画好漫画,张永杰还拜访了保定的宋高枫、张子敬等漫画家,“当初石家庄举办漫画展,每次展出我都请假坐车过去看。”说起学漫画的历程,张永杰感慨万千。

  看了报道想用漫画给西大街出谋划策

  “我有很多关于西大街未来的想法,看了你们的报道,我特别想再说道说道。”张永杰说,“我还记得我刚来保定时,西大街还是老样子,人们穿长袍马褂,街上挂着老式牌匾,特别繁华。”

  回忆着以前的西大街,张永杰创作了多幅漫画作品:漫画《得天独厚的西大街》中,西大街恢复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样子,并成为影视基地、旅游观光胜地;漫画《老来俏》中,西大街上有了旧时的黄包车,游客坐黄包车在西大街兜风,还能听拉车人说“数来宝”。

  “我用漫画方式把想法表现出来,希望能对改建西大街有帮助。”张永杰期待地说。

  想为保定做点事漫画节日出点子

  从少年到古稀,张永杰已经在保定生活了58年,“我这大半辈子都在保定,我已经把这里当成是我的家乡。”被这座古城文化浸染颇深的张永杰说,他用漫画画出了想象中的古城场景。

  “除了西大街,铁球、糖葫芦、古莲花池也都是保定特色,我希望设立节日来宣传它们。”对于这些构想,张永杰用卡通人物和人物对话形式展现。展开一幅幅线条流畅、趣味横生的画作,张永杰解说得津津有味:“保定的糖葫芦小有名气,我打小就爱吃,可是宣传力度不够,我就在画上展现正月十六糖葫芦节,那会年味还没过,大家都拿着糖葫芦,红红火火的,特别热闹。”

  “古莲花池是咱保定的名胜古迹,我就想着要能举行一年一度的荷花节就好了,期间还可以办笔会、赛诗会、灯谜会。我小时候看灯会就在古莲花池,可惜好多年没有了。”

  张永杰说,这些画大多都代表着他的憧憬,他用漫画的形式,更容易被人理解接受,“如果可以实现,就当我为保定的未来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如果不能,也可以用来追忆逝去的好时光。”

关键词:漫画,出谋划策,规划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