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蠡县新闻网>>蠡县概况

蠡县风景名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24 17:03: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历史文化

  蠡县人杰地灵,春秋时期的鲍叔牙曾游历于此,战国孟尝君曾在此招贤纳士。相传春秋末期越国名臣范蠡助越灭吴,功成身退,曾来此地经商。清初“颜(元)李(塨)”学派创始人、著名思想家李恕谷(又名李塨)的故里。中国第一任国际奥委会委员、体坛宿将董守义,著名国画大师黄胄、著名作家梁斌也是蠡县的杰出人物。境内现有大宋台、影三郎墓等历史古迹。

  蠡县是革命老区。1925年蠡县建立党的组织。1932年,震惊全国的“高蠡暴动”发生于此,著名作家梁斌以此为背景创作了革命文学巨著《红旗谱》。抗战时期,贺龙元帅、关向应、吕正操将军都曾在此战斗过,1939年蠡县曾是120师师部和冀中军区司令部机关驻地。被誉为“百战将星”的孟庆山是蠡县老一辈革命家的代表。

  名胜古迹

  现存古迹及遗址11处,古墓14处,石刻27处,古建筑3处,烈士陵园1处,共计56处。其中省级保护单位4处,县级保护单位11处。

  省级重点文物简介

  《大宋台》:该墓位于蠡县大宋村东南300米处,1976年经勘察确定系东汉时期(公元25-220年)墓葬。封土高15米,圆型,占地面积3782平方米。明朝嘉靖时封土曾建"清凉寺"现已废,今存石碑。古人王荔有诗云:碧天凉雨小春时,残菊疏篱压故枝。雁抵衡阳随暖翼,水凝河北赵寒澌。忆谁同上清凉寺,老我重游大宋陂。回首含情增感慨,百年健兴独心知。相传此墓为东汉一公主"丹珠"所葬之地,故称"丹珠墓",1982年定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影三郎》:影三郎位于蠡县郑村村北约1000米处,1976年经勘察确定系东汉时期墓葬,该墓葬占地面积约7077平方米,墓葬封土较高的有四座,平均高5米,其中三堆呈等边三角形,一堆位于中间被三堆所包围,从远处观看所见者唯三,故称"影三郎"。1982年定为省级保护单位。

  《大百尺遗址》:遗址位于蠡县大百尺村东100米处,有一高台,当地群众称"峰火台",经勘察定为仰韶文化(新石器时代)遗址。此遗址占地面积25480平方米,现存遗址查寻到石器、骨器、角器和大量彩陶片、黑陶片等48件,此遗址尚未正式发掘,1986年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晋升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恕谷墓》:该墓位于蠡县西曹佐村北500米,墓前有碑,碑额篆刻"高山仰止"四字,碑身刻有"皇清大儒李恕谷先生之墓""咸丰十年岁次庚申仲夏",知县秦聚奎敬立,碑文由秦聚奎撰文,吴敦仁书丹的墓表。

 

关键词:蠡县

责任编辑:刘世柠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蠡县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