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涿州新闻网>>本地要闻

涿州“蘑菇大王”致富不忘乡亲 和村民共同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24 17:38: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涿州市“蘑菇大王”张秋来与妻子整理大棚内菌棒。单运河摄

  长城网保定3月17日电(张小玲 单运河 李艮春)在涿州高官庄镇小张庄村张秋来家的蘑菇大棚内,空气中散发着一阵阵淡淡的菇香。“这就是新长成的平菇,今年肯定会卖个好价钱,”43岁的张秋来激动地对笔者说。从一个失意的高考落榜生到远近闻名的“蘑菇大王”,张秋来靠大棚蘑菇带领小张庄村民们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1990年,高考落榜后,张秋来不甘失败,带着父亲给的一百元钱偷偷跑去山东学习蘑菇种植。不久,他怀揣着学到的技术和几瓶菌种、一些资料回到了家乡试种蘑菇。由于技术规范,首次种植便获得成功。但产品上市时,无人问津,他便自己叫卖,渐渐地,张秋来的蘑菇成了商贩的抢手货,供不应求。当年,他就收回成本并获得2000多元的利润。

  2005年,正当他与家人准备大干一番事业时,自家的大棚蘑菇全部染病,加之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其十几年的成果化为泡影。但张秋来没有一蹶不振,在朋友的关心和帮助下,他带领一家人对倒塌棚室进行改扩建,并凭借过硬的种植技术、丰富种植经验及技术创新,不仅提高了蘑菇的成功率,而且提升了产量。渐渐地,他的事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24年来,张秋来的蘑菇种植滚动发展,并掌握了全套蘑菇种植技术,由一名普通农民成长为远近闻名的蘑菇种植能手、技术师,号称“蘑菇大王”。目前,张秋来建成8个蘑菇大棚,年产蘑菇15万余斤,一年纯收入可达20多万元。

  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在技术和经验上,张秋来对当地和周边县市前来取经的菇农毫不保留的传授,对种植蘑菇的农户提供原料、菌种、免费技术,并对产品进行回收,提供销售渠道。同时,他带动本村和周边县市40余家农户从事食用菌种植,同走致富路。

  谈及未来,张秋来计划做原材料的拓展研究,尽量充分利用农村剩余资源种植食用菌,减少投入成本,提升经济效益,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道路,把蘑菇产业做大做强。“我还准备成立蘑菇协会,建立技术推广中心,专门为农户提供技术培训和服务,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食用菌种植,共同走上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张秋来自信地说。

 

关键词:涿州,蘑菇大王,致富,相亲

责任编辑:刘世柠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涿州市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