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高碑店新闻网>>高碑店概况

高碑店历史沿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24 11:45: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碑店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早在夏代就有易氏部落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开疆拓土,战国时期市境内为燕国督亢地。几千年峥嵘岁月犹如白驹过隙,匆匆而逝,如今的高碑店凭借地处京、津、保三角腹地和位于河北“一线两厢”主轴线上的区位优势,是环渤海都市圈经济强市(县)之一。

  唐太和六年(公元832年)置新城县,县治在今高碑店市新城镇,属河北道涿州。

  明代洪武六年新城县解放,恢复隶属保定府,一直沿至清末。民国二年直属河北省。

  抗日战争时期市境先后属冀中区四专区、五专区、十专区。

  1948年11月新城县解放,成立人民政府。

  1949年8月河北省人民政府成立后,归保定专区管辖。

  1958年12月20日撤销新城县并入涿县,县政府迁至高碑店。

  1961年7月9日析涿县复置雄县时,白沟河以东部分划归雄县。

  1962年8月27日析涿县和雄县,恢复新城县原建制,县政府驻地在新城镇。

  1970年县政府迁至高碑店。

  1993年4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新城县,建立了高碑店市。高碑店市悠久的历史造就了一批杰出的名人。战国时期秦将樊於期在樊馆(今方官)杀身取义,传为佳话;清代王振钢(今邓庄人)一生主讲莲池书院,培育了八方子弟;义和团首领张德成率团众于津门紫竹林等地抗击八国联军,英名远扬;清代学者王树楠,遗著甚多,最著名的是《陶庐文集》。共产党员(原新城县政府领导人)王星、杨铁、朱德生、宋焕章、刘树生等同志在领导境内军民打击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战斗中,抛头颅、洒热血,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关键词:高碑店

责任编辑:刘世柠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高碑店市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