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国土资源部部长:对涉土涉矿案件露头就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6-12 14:5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细化责任见行动事不避难勇担当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姜大明

  国土资源是生活之基、生产之要、财富之源、生态之本,支撑各行各业,关系千家万户,影响千秋万代。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国土资源部门承担着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利益的重任,落实好各级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尤显重要。日前,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姜大明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专访,介绍了国土资源部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有关情况。

  记者:近期,王岐山同志先后6次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强调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落实主体责任,要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请问国土资源部党组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姜大明:毛泽东同志曾说:“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落实主体责任,也有一个“搭桥”、“造船”的问题,要解决谁来负责、负什么责、怎样履责和出了事如何追责,不然就可能“大帽子底下开小差”,出现有部署无落实、重形式轻效果的情况。为此,去年底,部党组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落实的意见》,今年以来又先后召开了10次部党组会,研究如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们认为,必须以“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为抓手,把主体责任具体化落实好。目前,我们正紧密结合部门特点,抓紧研究制订用“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促进主体责任落实的具体意见。

  首先是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明确部党组对全部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对所分管司局和所联系直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及其内设处室党组织对本单位、本处室党风廉政建设担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人头、分解到基层。具体说,是要抓好五个方面:

  一是每年部署年度工作时,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二是党组同志每年要至少听取一次分管司局、联系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问题;党组书记通过召开党组会议等方式听取和检查党组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三是凡收到举报、反映信的,要及时找相关同志谈话提醒打招呼,抓早抓小。四是对发现腐败问题线索的,要及时向部党组汇报并提出岗位调整和人员查处建议。五是要认真抓好制度建设和执行,扎好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这五条是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的具体要求。

  其次是严格实施“一案双查”。严格责任追究是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措施,决不能只讲“一岗双责”,不讲“一案双查”,必须把“一枚硬币的两面”有机统一起来。对本单位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在对当事人依纪依法进行调查处理的同时,必须启动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程序,严肃追究是否做到了上述五条。

  “一岗双责”是头,“一案双查”是尾,把一头一尾抓住,主体责任就拎起来了,可以有效解决领导力度“小”、领导方式“虚”、领导精力“散”和责任意识“淡”、责任落实“难”、责任追究“软”的问题。

  记者:在作风建设方面,国土资源系统存在哪些问题?部党组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

  姜大明:作风问题有共性,也有个性。就国土资源部门来讲,“四风”方面问题多多少少都存在,较为突出的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有些党员干部衙门习气浓厚,口大气粗、爱讲排场;有些党员干部做事情,首先想的是能不能弄出“大动静”、引起领导重视,大轰大嗡、急于求成。

  大量事实反复证明,作风问题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如果任由这些问题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对此,部党组认识清醒、态度坚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们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扎实开展了清理部机关非在编人员、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专项督察等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去年,共督促地方落实未按期支付被征地农民补偿安置费用188亿多元。部机关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惩不贷,先后查处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单位因公出国擅自改变行程、乱发钱物、以支部活动为名公款旅游等3起案件,分别给予2名正局级、1名正处级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另有1名正局级领导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有3人被免职。

  在正风肃纪、形成震慑的同时,部党组注重长效机制建设。针对存在的“四风”问题,制定了7个方面25条整改措施,并通过坚持和完善会审会制度、严格执行接办分离制度等,立规矩、做隔断,设置“高压线”,建好“防火墙”,防止“牛栏关猫、进出自由”。

  记者:近年来,在一些内部通报和媒体披露的腐败案件中,国土资源部门干部屡屡“出镜”,涉土涉矿案件可谓依然易发多发。部党组在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方面是怎么做的?

  姜大明:要完成好国土资源管理改革任务,我们的干部队伍不能出问题、领导班子不能出问题、权力运行不能出问题。因此,必须对涉土涉矿违纪违法案件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去年,部机关立案8件,结案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1人被刑事处罚,严肃查处了开发司原司长贾其海、规划司投资处原处长孙晓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今年以来,立案4件,结案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人,严肃查处了部法律中心主要负责人利用职权为子女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案件;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27件信访举报线索,我们组成了10个案件调查组,正在认真核查。

  “零容忍”惩腐,需要突出办案重点、实现“靶向治疗”。部党组还对全系统近年来发生的案件进行了剖析,归纳出了涉土涉矿腐败问题的“十个表现”,提出以十类违纪违法问题为重点,严肃查处利用土地和矿产资源审批权、执法权、督察权、项目管理权、大额资金支配权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

  严惩腐败,就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充实纪检监察力量。部党组坚持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聚焦主业主责创造条件,让他们敢于瞪眼、不怕得罪人,严格监督执纪问责。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的意见,部党组决定在9个土地督察局配备专职纪检组组长和专职纪检工作人员,专职纪检组组长进党组班子,增强监督执纪力量。

  去年下半年,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找出了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去年底和今年初,中央巡视组指出了我部党风廉政建设三个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今年,国务院将重点审计各级政府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这些,将使我们处在持续不断的监督压力之下,推动我们把主体责任摆在更高位置、付出更多努力,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推进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政治保障和生命线,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抓紧抓好。(记者 徐怀顺 闫鸣)

 

关键词:涉土涉矿,案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