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赵勇:着力打造使人“记得住乡愁”的农村新民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6-09 10:5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委副书记、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领导小组组长赵勇主持召开乡村特色农村新社区民居设计方案讨论会,就如何建设具有河北特色、传承燕赵文化、值得长久保存的农村新民居,与规划设计专家和设计单位交流讨论。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打造使人“记得住乡愁”的农村新民居。

  讨论会上,来自省内外5家规划设计单位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具有山地特色、丘陵特色、沿海特色、平原特色的农村民居设计方案,与会专家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大力提升我省农村民居建设水平,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打造农村建筑经典,赵勇指出,要高度重视农村民居建设。打造使人“记得住乡愁”的农村民居,是传承燕赵文化、提高农民生活品质、推动河北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具有深远意义,要以对历史、对农民负责的态度推进这项工作。

  赵勇强调,要抓住使人“记得住乡愁”的农村民居建设关键环节。要充分体现乡村历史文化元素,把各地的地域特色、历史积淀、民俗文化等,通过多种形式,表现在民居的屋顶、檐口、门窗、门楼、色彩等细节上;充分体现农村生产生活特点,精心设计具有农村特点的活动空间、院落、库房等;充分体现本土建筑材料风格,建筑材料尽量就地取材,同时推广生土、石头、尾矿砂、钢结构建筑;充分体现绿色建筑特色,建设节能低耗民居,发展分布式能源;充分体现安全、舒适、长久的内涵,建设隔音、隔热、抗震,成本农民可接受、具有长久保存价值的农村新民居。要扎扎实实推进农村民居建设,抓紧完善各具特色的设计方案,制定规划设计导则,加强对农村民居的规范指导。要积极开展试点,打造一批农村民居建设精品村。要出台激励政策,激发农民改造民居积极性,同时出台规范农村民居建设的法规,严格依法依规管理。

 

关键词:赵勇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