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旅游频道

如何选择登山鞋

来源: 驴友网 作者: 2014-05-30 21:4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户外运动中,登山鞋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其实国内驴友很多都不了解登山鞋的重要性,我见过很多穿着耐X阿X走负重长线的,那就是当一次性的用了,回来不光鞋得扔,脚底板跟上过刑一样惨不忍睹。所以,本篇重点在于帮助大家建立登山鞋的概念。

  简单总结如下:

  一般走山石,森林,溪谷等复杂地形,不负重,Hiking这个级别就可以了。

  如果负重超过10公斤,就需要Trekking这个级别的鞋子。

  如果还有上升数百米的攀爬任务,那Backpacking是你的菜。

  活动到雪线以上Mountaineering就是必须的了。

  什么?你爬香山?阿迪屌丝也是可以滴亲……

  二、登山鞋的技术指标选一款好的登山鞋,主要看三个方面:鞋面,内衬,大底。

  1)鞋面鞋面材料包括纯皮面料,皮革面料纺织面料混合,以及硬塑树脂面料。

  皮革和纺织面料混合型:

  优点:重量轻,透气性能好,穿起来比较柔软方便,纺织面料的成本比皮革面料低很多。缺点:纺织面料的防水性能差,使用寿命不如皮革,质地软,对脚面的保护也不如皮革。

  纯皮面料:

  优点:防水性能好、耐磨程度高、对脚面的保护程度好于纺织面料

  缺点:其自身重量较纺织面料重,透气性能也不如纺织面料,穿鞋时比较费时。硬塑树脂:

  优点:比较坚硬,具有较好的硬性,可有效的保护脚部安全,高山登山靴均是采用这种树脂材料做面。缺点:体积大、自重重、穿脱比较笨重费时费力。

  例如,Asolo、Scarpa等公司生产的雪山登山靴,Crispi、Garmont等公司生产的滑雪板用靴都是采用此种材料。

  2)内衬内衬的主要作用就是防水,透气,这两样直接关系着你穿着登山鞋时脚部的幸福指数,如果说鞋面是拼工艺水品,内衬就是拼科技材料了。如果你不想过个小水洼就弄湿袜子或在下雨天鞋子被灌满水,建议你选择拥有这两种科技面料的鞋子:GORE-TEX和eVENT,都是世界顶级的防水透气面料:

  GORE-TEX:大名鼎鼎的GORE-TEX是世界上首创,也是迄今为止品质最高的防水、防风、透气面料。GORE-TEX面料的神奇之处,就在于GORE-TEX薄膜。此薄膜每平方厘米由90亿个小孔组成,这些小孔比水分子小2万倍,比蒸汽分子大700倍,同时成不规则排列。GORE-TEX的鞋用衬里是一种双层的薄膜材质,内层散热,外层尼龙背衬具有湿热传导功能。eVENT:eVENT是一种微毛孔聚四氟乙烯防水薄膜,它拥有比当今所用其它任何薄膜更高的透气性,而这一特性在与TransActive (主动导湿膜)的技术结合时得到了完美的实现,主动导湿膜技术甚至能将身体表面的汗珠吸住排出。其卓越的高透气性是通过一种聚合体结构的不断变化而实现的,而不是在eVENT/TransActive上另加一层PU渗透薄。迄今为止,所有的薄膜都须加一层PU层以免受人体脂肪/油脂或洗涤剂对其的损伤。但PU的缺陷是它吸潮后保持了潮湿而不排湿。而正是由于eVENT/TransActive没有这一层PU,其薄膜毛孔始终保持敞开确保水份散发无阻。

  关于防水面料,还有Porlartec家的neoshell、Mountain Hardwear家的Dry.Q等品牌,但目前尚未用在登山鞋上,等以后介绍冲锋衣时再详细说。

  3)大底鞋底要看是否耐用,是否具有防滑性主要是看它的用料选择和纹路设计。那么最好的选择,一般来说就是V底。

  V底这个词是无数次被广大驴友一遍遍复述的东西,什么是V底,就是采用了Vibram橡胶的鞋底。Vibram橡胶是意大利生产的,人家1947年就开始给飞机生产橡胶轮胎,后来发现做鞋底更省事更好更实惠,于是就跑去拿橡胶生产鞋底,于是,就成了世界第一鞋底供应商。识别你的鞋子是否拥有Vibram底,只要看看鞋底那是否有一款黄色的印有Vibram的LOGO橡胶就知道了。当然不排除你买回来的鞋子在相应的部分印的是个”OK”或者是”SHIT”,又或者一双200元的鞋子也赫然的印着Vibram,那么恭喜你,你杯具了。

关键词:登山鞋,旅游, 长城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