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长城原创

中国北方昆曲剧院追根溯源走进发祥地高阳河西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11: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西村男女老幼全村都来看昆曲。沈齐摄

  长城网保定3月3日电(沈齐 李艮春)3月2日一大早,高阳县庞佐乡河西村的百姓就等在村委会的大院里,中国北方昆曲剧院的艺术家们将要为这里的乡亲们演出,并展开他们的寻根之旅。

  据了解,高阳县河西村是北方昆曲的发祥地。河西村昆曲诞生于明朝末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在发展过程中它形成了自己程式严谨,念白古雅兼顾北方语言特点,载歌载舞,唱腔优美动听的艺术特点。

北方昆剧院的老师现场为河西村昆曲基地孩子传艺。沈齐摄

  北方昆曲《钟馗嫁妹》选段表演。沈齐摄

  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韩世昌、马祥麟等河西村昆曲子弟东渡扶桑,前往日本演出,开创了中外戏曲艺术交流的新篇章。建国后,中国北方昆曲剧院成立时,主要艺术创作力量均由河西村昆曲艺人担任。

  如今,河西村仅剩的4位能唱昆曲的艺人都已是80岁以上高龄的老人。由于昆曲戏词以诗词歌赋为基础,词意太深年轻人理解不了,没有一定的古典文学功底,没有从小的耳濡目染,掌握昆曲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近年来,高阳县积极采取措施保护继承河西村昆曲这一民族文化遗产,相继整理出了高阳县北方昆曲曲牌、剧目、工尺谱,编纂出版了《高阳县北方昆曲资料汇编》,与北方昆曲剧院联合成立昆曲培训基地,并在校园开设了昆曲课堂。此次北方昆曲剧院来河西村演出,促进了北方昆曲在高阳的保护、传承。

 

关键词:昆曲,高阳,河西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