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长城原创

望都八旬老中医申祥瑞义诊46载 永拒酬金服务人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1 08: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申祥瑞为患者诊疗。陈卫红摄

  长城网保定2月28日电(陈卫红 李艮春)望都县82周岁的老员申祥瑞是一位远近闻名的“雷锋”式老人。他身怀祖传医疗技术,擅长针灸和中医外科,自1968年以来,常年为患者治病不收钱.义诊46年来,义务应诊219444人次,免费舍药55254份,送医上门41723户次,步行达60411里。

  只给病人雪中送炭,不给病人雪上加霜

  申祥瑞擅长针灸和中医外科,追溯自己的从医原点,他说自己从小得父亲真传,父亲不仅教授给他医术,更将与人为善、以诚待人的做人之道灌输给他。在术与德的双重滋养下,申祥瑞从小养成了的厚朴的行医风格和专注的脾气秉性。

  姜庄村的姜振勇,2012年5月发现右大腿有一块10多公分长、3公分宽的“硬块”,到医院医治一个多月不见好转,家人将一丝希望寄托在申祥瑞身上。申祥瑞凭借着观、摸等扎实的中医功底,开出40副不同种类的中草药,并配上自己配制的外敷药,仅40余天,姜振勇的疽治好了,硬块没了。

  “只给病人雪中送炭,不给病人雪上加霜。”申祥瑞说到做到,在配制汤药上,推荐自己诊所没有的药材时,他说:“要站在病人角度上,能让病人省一分是一分,但前提是不影响治疗效果。”有时病人不能亲自来,便让别人捎个口信给他,他总会步行“送上门”义诊。

  据不完全统计,46年来,申祥瑞义务应诊21万多人次,步行6万多里,磨破胶鞋60多双。

  只给病人解决痛苦,不从病人身上发财

  侯陀村王锁中4个月大的外甥女,患上了麻疹。从三十里外慕名赶到申祥瑞家。“每隔十几分钟给孩子出麻疹的地方涂抹一次,不能嫌麻烦。”申祥瑞配完药后反复叮嘱。当王锁中掏钱时,他生气地说:“蚕吐丝,蜂酿蜜,如果我收钱的话,就连小动物就不如了。”

  “奉行舍药贯彻到底,坚持义诊始终不渝”、“岂容铜臭污灵魂,奉献意志坚如铁”、“一直奉献不回头,雪里送炭行到底”。这是申祥瑞家门口上帖的对联。20多年了,在申祥瑞家,这些自编自写的对联内容一直未变过。

  “只给病人解决痛苦,不从病人身上发财”申祥瑞说,老伴也支持他。2012年11月、12月至2013年1月份,由于大面积流行腮腺炎,申祥瑞给大、小患者免费配药1200余份。

  一心奉献永不变,义诊精神满人间

  “医术高明,医德高尚”、“中医世家,医术精湛”“德医双声”“治病有绝招,关怀胜亲人”……一幅幅充满人世间大爱的锦旗挂满了整个小屋。

  曾接受申祥瑞治疗的望都县农民姜振勇说:“这块“硬块”真是我缠在心头上的一块大病,多亏了申医生,一个看病不要钱的“活雷锋”!每隔4、5天我去一趟,我现在病好了,但心里过意不去,总觉得亏欠申医生很多,真是大好人啊!

  “我们虽是外地人,可两年多来,申大夫没收过我一分钱!该用药的时候,他总是推荐物美价廉的药材给我;药材送到了,他又免费加工,临走还不忘叮嘱几句。没有他,我那可怜媳妇早没了。”清苑县农民马福祥对申祥瑞的义务诊治如是说。

  申祥瑞说:“我不抽烟,不赌博,只要饿不着肚子,就不能收费,何况我还有退休金,节省下来的钱足够给病人做些好事。”据不完全统计,46年来,申祥瑞无偿舍药舍药55254份。

关键词:望都,老中医,申祥瑞,义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