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长城原创

【新春走基层】博野农民欢歌热舞闹新春(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7 16: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营村秧歌队彩扇舞造型表演。张旺辉 摄

  长城网保定2月5日电(张旺辉 李艮春)2月5日,博野县东墟镇东墟村的村民们一大早便陆陆续续来到村里文化广场,奏起喜庆的音乐,跳起欢快的舞蹈,欢歌热舞闹新春。

  “打起腰鼓敲起锣耶,花鼓落子唱新歌来,呀呼嗨嗨”,10余名东墟村的妇女穿着统一服装,双槌敲打着欢快锣鼓,并不停地变化组合,呈现出品字形、圆形等阵形,引来围观村民阵阵喝彩声。该村村党支部书记翟跃进介绍说,这种表演形式名叫“博野花鼓落子”,是一种秧歌舞表演唱,也是该县唯一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广场西侧,一群人正在伴着喜庆的音乐,扭起大秧歌,红绸上下飞舞,看得让人也禁不住想随着音乐跳起来。而在博野镇大营村,一群大妈则抖起彩扇,跳起舞蹈,喜闹新春。

  博野县文广新局刘恩普表示,春节期间,每天各村都会出现热闹的健身活动场面,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加入健身行列,跳舞,打乒乓球、羽毛球等各种健身活动成了该县农民生活新时尚。

  据了解,为扶持该县农村文体活动发展,近几年博野通过实施“金种子”工程,每村扶持1万元,用于购置文体活动设备,并竣工一大批农村健身项目,为农民搭起大舞台。截至目前,该县90%的村子建起村民文体活动广场,133个行政村中有128个村子成立健身秧歌队。

博野大营村秧歌队在表演。张旺辉 摄
博野大营村秧歌队在表演。张旺辉 摄
博野大营村秧歌队在表演。张旺辉 摄
 

关键词:博野,闹新春,秧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