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善行河北”唱响正气歌 聚集绿色崛起正能量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1-06 13:4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德者业之本,业者德之著。

  从高淑珍、刘洪安当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到最美消防战士尹进良、侯振国爱心团队等凡人义举不断涌现——2013年,燕赵大地善意浓浓、善心涌动、善行如潮、善曲高奏、善果累累,燕赵儿女共同描画的“善行河北”画卷更加温馨。

  从全国及省道德模范可享受省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待遇,到修订完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帮扶办法,引导成立一批好人后援会、道德后援会、先进典型后援会等帮扶组织,2013年,我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激励,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社会主流价值观深入人心。

  从大力营造诚实守信软环境,到开展行业道德模范评选,激发敬业奉献精神,2013年,我省围绕推动“四大攻坚战”深化“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为河北改革创新、绿色崛起聚集正能量。

  硕果累累

  既有全国道德模范,又有众多“草根英雄”,“河北好人”提升社会道德高度

  最近这段时间,当选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的高淑珍,除了照顾“爱心小院”孩子们的吃穿起居外,又多了一项任务:给孩子们讲道德模范的故事。

  “参加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时,我了解了很多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我要讲给孩子们听,告诉他们好人会有好报,教育他们学好人、做好人。”高淑珍说,她对授奖仪式时播放的那首歌《好人就在身边》印象很深,感同身受。“现在,小院有了电脑、冰箱,安了暖气、空调,孩子们吃的、穿的、用的一应俱全。真是好人就在身边,好人越来越多。”

  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保定市“油条哥”刘洪安当选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另有青县康复敬老院院长周汝珍等8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给我最多感动。

  这一年,在扑救浙江萧山大火中英勇牺牲的河北籍消防勇士尹进良的故事,在人们心中激起阵阵涟漪;由9名电工组成的宽城满族自治县罗台供电所“绿舟服务队”,义务为乡亲“捎脚”14年的事迹冲击着人们的心灵……

  这一年,海兴县坚持24年义务帮教服刑人员的“五老”帮教团的义举令人感叹;5年来共筹款500余万元,救助18名病患、500多名贫困学生、700多个困难家庭的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的事迹又不胫而走……

  网络上,河北好人的善行义举同样成了引人注目的风景。

  河北新闻网和企业联合发起“善行河北我的中国梦”系列圆梦行动,河北好人网组织开展了资助承德博岱村小学生爱心午餐活动,“善行河北”官方微博积极发布捐助救助等相关消息,广泛组织开展线下公益活动,引导百万粉丝献爱心、做好事。由省文明办、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共同举办的“2013年网评月度河北雷锋”活动,截至2013年10月份已举办8期,各市文明办共上报候选人400多人,活动共评选出“月度河北雷锋”80多名……

  “河北好人”越来越多,社会道德高度也在不断提升。

  顶层设计

  既建章立制,又创新办法,“价值导向机制”引导施善行善、好人好报

  2013年11月,省委、省政府发出通知,批准我省历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享受省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这意味着,我省历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可以在工资、退休费、荣誉津贴、住房、医疗、工伤、困难补助和休假疗养等方面,享受同省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一样的待遇。

  建立“价值导向机制”引导施善行善,强化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社会主流价值观,一直是我省“善行河北”乐章中的有力音符。除上述利好消息外,全省各地还陆续成立了一批好人后援会、道德后援会、先进典型后援会等帮扶组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2013年年底前,省文明办还对各市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开展了一次集中帮扶,并要求各地开展关爱道德模范系列帮扶活动。

  在推动“善行河北”活动深入开展中,我省还创新办法,出台若干措施,在城乡广泛建立好人好事宣传阵地,在突破性上下功夫。

  最近一段时间,人们发现,在省会,地铁施工工地原本单调乏味的建筑围挡,画上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在农村,临街房屋外墙上书写或喷绘的标语和诗词书画,也让人耳目一新……

  为进一步扩大“善行河北”活动覆盖面,我省以“讲文明树新风”和“善行河北”为主题,以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宣传画为主要形式,在全省8000个重点村普遍绘制了文化墙。各市制作广场公益广告展板3200余块,建筑围挡公益广告2万余幅。

  为进一步在城乡扩大好人好事宣传阵地,我省在广大农村推广建立以“一榜、一录、一喇叭”为内容的《功德录》。“一榜”即在村民聚集的地方竖立一块《功德榜》,展示本村涌现出的好人好事。“一录”即建立一本《功德录》,将本村涌现出的所有善行义举记录在册。“一喇叭”即运用农村广播对好人好事广泛宣传播报。在城市社区推广建立以“一榜、一档”为内容的《好人档案》。“一榜”即在社区广场等居民休闲聚集的地方设立《善行榜》,展示本社区的好人好事。“一档”即建起一本《好人档案》,将本社区涌现出的所有善行义举记录在册。

  大力倡导向善守信的心态,正引导人们把诚实守信、善行义举当成一种责任、一种自觉。

  助力发展

  既选树行业重大道德典型,又治理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善行河北”为“四大攻坚战”提供有力道德支撑

  近一段时间,获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干劲更足了。

  “我们村确立了产业强村、生态立村、旅游旺村、文化兴村的发展思路,好多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只要我还干得动,就得带着村民往好日子奔。”尽管已经51岁,还身患重病,范振喜仍然坚持冲在一线,现场指挥。

  一个好人,带动一方发展;一种精神,激发发展豪情。

  围绕为全省打好“四大攻坚战”集聚正能量,“善行河北”活动加强了对全社会大兴敬业之风的推进力度,开展行业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力争使每个行业都有1至2个反映行业特点、集中体现行业职业道德要求的重大典型。

  被群众亲切称为“帮大哥”的唐山边防支队王滩边防派出所的12位民警,情暖孤困儿童的定州“爱心代理妈妈”,守护国道整洁并热情为过往车辆提供帮助的怀来县交通运输局沙城养护中心女子大道班的26名女职工……一大批敬业奉献的好职工、好干部成为“善行河北”中的又一个闪光方阵。

  围绕为全省打好“四大攻坚战”集聚正能量,“善行河北”活动大力营造诚实守信经营环境。承德市组织全市400余家商场、商店、企业开展“践行道德承诺共创诚信承德”活动,进一步优化全市诚信经营环境;保定市在“油条哥”“诚信酵母”充分发酵之下,“良心油条联盟”、“良心餐饮自律群”等行业自律组织纷纷成立,自觉加入的餐饮企业达到上百家……“诚信经营不吃亏”价值理念引发了整个社会的良心思考和诚信行动。

  “善行河北”活动还突出阶段重点,抓住了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服务、公共秩序三个重点领域,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治理网络欺诈、手机垃圾短信、制售有害食品等行动正进一步提升着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关键词:善行,正气,正能量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