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加快转型绿色崛起 河北明年将实施一批重点项目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2-25 10:10: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12月24日召开的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明年,我省将通过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支撑四大攻坚战深入推进,加快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其中,省级抓重点在建和重大前期项目各100个,市级抓重点在建和前期项目各1000个。

  实施“三个一百”工程,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会议提出,明年,我省将着力实施“三个一百”工程,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产业,分别筛选确定百家优势企业,在资金支持、项目用地、环境容量、要素保障、市场开拓等方面集中支持,并实行动态调整,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扶持空气监测净化等节能环保技术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开展国家光伏规模化应用示范省建设,加快卫星导航产业化进程,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和动力电池产业化建设。支持24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壮大规模,推进20个省级基地(园区)集聚发展,抓好100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和100个技术研发、创新能力项目建设。

  现代服务业方面,着力培育3至5家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搞好32家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建设,支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节能环保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重点行业壮大规模,在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养老、商贸流通等生活性服务业领域支持大型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

  更加注重发挥大气污染治理的倒逼作用。一方面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将煤炭减量替代作为新上耗煤项目的前置条件;另一方面,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积极争取天然气供应,并加快输气管网建设,推进核电建设,进一步扩大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规模。

  推进沿海率先发展,建设新型重化工业基地

  在推进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方面,我省把重点放在加快项目落地上。

  明年,我省将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推进曹妃甸港区煤码头三期和京唐港区集装箱码头等项目建设,继续实施黄骅港综合港区二期工程,力促秦皇岛港西港区企业搬迁,并开工建设东港区;推进张唐、津保等铁路和石港、邯港等高速公路建设,力促唐曹、水曹铁路开工;加快中心城市和新城建设步伐,完善临港产业园区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要素聚集能力。

  围绕建设沿海新型重化工业基地,支持北汽集团黄骅汽车产业园建设,力促中捷石化炼油扩能改造、沧州旭阳化工己内酰胺等项目建成投产,争取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华润2×100万千瓦发电机组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将成深化与京津合作突破口

  在培育环京津地区新增长极方面,我省制定了重构区域功能、优化城市布局、扩大生态空间、增加清洁能源、构建快捷交通的总体思路,以进一步深化与京津的合作。

  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将成为深化京津冀合作的突破口。据悉,我省正在编制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明年将力争一批交通项目与新机场同步开工。抓好与京津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主动承接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物流园区、专业批发市场转移,鼓励在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养老医疗机构在我省建立分支机构。

  实施产业集群示范提升工程,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

  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我省将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最大限度释放定州、辛集两个省直管县(市)改革举措的综合效应,支持30个强县(市)特别是工业产值超千亿元的县(市)推进产业转型和城乡统筹发展,加大对财政困难县的支持力度。

  明年,我省还将实施产业集群示范提升工程,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支持每个县在县城周边和特色产业比较集中的镇,重点建设1至2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每个设区市将选择一个示范县(市),支持其率先突破,示范带动其他县(市)加快发展。

关键词:重点项目,绿色崛起,河北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