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县区新闻 >>

满城县磨盘柿喜获丰收 果品总产值达1.5亿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12-10 11:52: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民喜丰收。  赵大鹏 摄
柿子采摘 。 赵大鹏 摄
果农正在进行装箱。 张大鹏 摄  站

  长城网保定10月17日电(赵大鹏 李晓静 李艮春)10月17日,满城县山区的田间地头、果品市场异常热闹。各家各户忙着采摘、运输、销售磨盘柿。红彤彤的柿果催绽果农笑脸,鼓起他们钱袋子。该县特有的“柿子秋”给农民带来丰收的喜悦。

  据介绍,满城县位于太行山余脉,山区、半山区占全县总面积的53%,磨盘柿在当地栽培历史悠久,由于抗寒抗旱、管理简单、经济效益好,被百姓亲切地称为“铁杆庄稼”。该县依据实际发展特色种植,将磨盘柿栽培作为荒山绿化和农民增收的结合点,制定优惠政策,加强技术指导,掀起磨盘柿栽植热潮。

  经二十几年发展,磨盘柿现遍布该县山区田间地边、房前屋后,已形成神星镇、石井乡、坨南乡、白龙乡等多个生产基地。全县磨盘柿栽培面积达9万亩,其中盛果期柿树6万亩,年产量10万吨,果品总产值达1.5亿元。

  在该县农、林部门努力下,满城磨盘柿于1998年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太行牌”商标。该县也于2001年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磨盘柿之乡”。2011年,该县建成河北省首家柿醋加工企业。当年11月,满城磨盘柿首次作为南极科考队食用水果,登上“雪龙”号考察船。从此,满城县磨盘柿知名度迅速提升。

  据了解,该县磨盘柿产业链条不断加粗延长。销售过程中催生200余名市场经纪人。他们在各村建起果品市场,为果农销售和外地客商采购搭建平台。该县包装箱加工业、运输业、旅游业迅速发展壮大,为群众拓宽了致富渠道。仅该县石井乡就有吉明、金利等12家包装箱企业,每年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500余人。2002年,该县在磨盘柿集中产区石井乡和神星镇的山环之间,开发出“柿子沟”旅游区,连续举办11届“金秋红叶柿子节”,形成“以柿为媒,以节促商”的经济模式。同时,该县南峪村、北台鱼有多支汽车运输队,为柿果顺畅外销提供服务。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科技指导,引导果农调整树体结构,合理密植,提高果品质量,进一步搞好果品深加工项目,为农民致富增收不断努力。”谈起今后磨盘柿的发展,该县副县长李保章说。

 

关键词:满城,磨盘柿,保定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