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涞水:旅游与文化产业相结合推进文化基地建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15: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1月11日电(程卫民 李艮春)近年来,涞水县在党的十七大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精神指引下,在国家文化产业政策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力推动下,将文化与旅游紧紧结合在一起,加强示范、树立典型,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建设。

  9月24日,文化部在北京召开2012年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命名授牌会议。文化部部长蔡武为河北野三坡神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简称野三坡剧场)等69家文化企业授牌“第五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据了解,在文化部组织的初审、专家评审和文化部部务会讨论过程中,相关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涞水县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野三坡剧场经济社会效益突出,在地方旅游文化产业格局中具有较强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为推动地方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介绍,野三坡剧场成立于2008年,是野三坡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全资下属企业。该剧场先后投资上亿元,以野三坡当地历史文化、民间传说和民俗风情为背景,精心打造出大型音舞史画《印象野三坡》。《印象野三坡》的成功创作与推出,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广大观众的高度好评。它不仅丰富了野三坡景区的文化内涵,还进一步提升了景区的文化品位和形象,成为野三坡进档升级迈入全国大型景区的标志。《印象野三坡》先后荣获“河北省2008年度五个一工程奖”、“保定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保定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保定市文化精品创作奖”等多项省市荣誉。

  该剧目自2008年9月公演以来,共演出1000余场,日常观众量为3000人∕天,周末及节假日观众量可达7000人∕天。截至今年7月份,共接待国内外观众180万人次,演出门票总收入突破1亿元,为景区增加客源500万人次,增加社会经济效益15.8亿元。

  野三坡剧场经理杨定伟谈起剧场的硬件设施改建项目时说:“将剧场舞台进行恢复性生态包装,力求达到与周围环境的高度协调统一;把现在的露天观众席加上遮阳棚,解决观众在室外观看节目时的日晒雨淋问题;把现在的软质幕布全部换成LED电子显示屏幕,使舞台背景更加逼真,增强演出效果……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我们将对整个剧场进档升级,为野三坡的旅游业增添更大亮点。”

  “下一步,我县将发挥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典型带动作用,坚持走旅游与文化产业相结合的发展之路,用好用足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结合灾后重建,加大文化设施投入,丰富景区文化旅游内涵,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为野三坡旅游的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涞水县委书记王义民如是说。

关键词:涞水,旅游,文化,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