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停车三分钟要熄火 能做到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倍战】:我想,作为公众来说,应该尽量少买汽车,少开汽车,尽量乘坐公交车。作为政府这个层面来说,现在也不易强行去限号限车,为什么呢?因为当时买车的时候政府也没有说要什么时间限号,我花钱买车,然后你却告诉我有一段时间不能跑。我是交了车船使用税的,你能不能退给我呢?你能不能退给我一部分,如果不让我上路的话。

  【主持人】:按天数平均分一下。

  【马倍战】:对啊,你按天数平均分一下。说到这,我们不得不谈一下出租车。现在出租车至少是12个小时经营,有的甚至是24个小时经营,这一辆出租车相当于多少辆出租车?出租车也是拉一个人,如果说限行的话首先应该限出租车。因为出租车现在的定位不正确,人们把它定位成一种公交工具了,实际上,出租车本来就是满足人们急需的时候的需求,不属于公共交通的范畴。

  作为政府来说,应该真正的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不应该只挂在口头上。现在我们乘坐公交车,有的是因为离家太远,有的是上了车不但环境脏乱差而且连一个位置都没有,老是站着特别拥挤。政府是不是应该在这方面多为公众考虑一下?不要光采取堵的方式,应该采取疏导的方式。如果我们把公交车,公共交通发展的非常便利了,谁还开私家车在这耗时、耗油、耗钱?

  【主持人】:对,成本也高。而且现在堵车挺严重的,像北京,都说长安街就变成了大号的停车场。有一位专家就说治理雾霾要收拥堵费,这事儿网友挺关注的。最近,还有一个新的办法,停车三分钟要熄火。二位觉得这两种方式可行吗?如果您开车规定停车三分钟要熄火,您会熄火吗?

  【马倍战】:如果说时间长的话我肯定熄火,那还用别人说吗?像这种事就不应该规定在法律里边,不应该由法律来规定,而应该由个人的行为来调整。你好比现行的《交通法》里边驾驶员要系安全带,驾驶员系不系安全带就是关系到他个人的安全,关系不到别人,法律就不应该做这个硬性的规定,应该形成一种自觉行为。如果说就是一种硬性规定的话说,这就少不了有一些人,或者是政府考虑收费的嫌疑,因为你根本就监管不到,即使规定了也实施不了。

  【主持人】:对。其实我觉得还是倡导一下吧,个人的约束力这个比较重要。前两天我在网上看到一个笑话,说是有一个人开车的时候,因为雾太大了看不清红绿灯连闯了三四个。因为现在都有交通广播,他就给广播打电话说我连闯了三四个红绿灯这可怎么办?主持人也特别有意思,说没事雾太大,探测头照不着你,你回家吧。现在有好多关于开车何雾霾相关的笑话。所以有的时候我觉得大家是不是急于治理或者急于控制的心情太强烈了,然后疏忽了方式方法的问题,造成了好多笑话呢?牛律师你怎么看呢?

  【牛振宇】:是这样的。在非典的时候我们的爱情记忆是什么呢?是隔着栏杆牵着你的手。但是到了雾霾天,这十面“霾”伏出现之后呢,我们的爱情记忆是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的脸。雾霾确实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就像刚才我们讨论的这个问题,我们是不是行车应该熄火呢?我觉得这不是一个政策性的问题,而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像这一类的提议,我觉得提议很丰满,但是真正操作起来会觉得很骨感。有些时候,我们太容易把问题把它放到法律的轨道上来,建设了很多的法律轨道,但是没有去维护好这个轨道。有些东西可以往法律轨道上放,有些东西你放上去它也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就像马律师说的,停车熄火更多的是靠自觉,而不是靠法律的制度去约束。

关键词:雾霾,法规,熄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