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2013.05.22
往期回顾
 
中国梦·科普梦
小学时,我们每个人都写过一篇相同的命题作文。当你拿起笔,用力地在方格作文纸上写下“我的梦想”这四个字的时候,你当时最渴望成为的人是谁?当你在社会的洪流中为了生活奋力拼搏却离最初的目标越来越远时,你的梦想去哪了,被物质和欲望冲刷的一点都不剩了吗?坐在电脑前的你,还记得儿时的梦想吗?
秦瑞强是正定科技馆的馆长,初次见他,你一定看不出来他曾是一位拥有上千万资产的商人。这位头发泛白的中年人,看起来和街上的路人一样普通。可当他开始谈论科技馆的种种,他眼睛里却有着明亮的光,笑起来像孩子一样单纯。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科普梦。
 
梦想就是为了想要做的事死扛着
 
 

  我有一个梦想

  1963年,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馆的台阶上发表了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他说:“我有一个梦想,在很多年以后,我们的孩子可以和白人的小孩并肩而坐。”

  正是这个梦想让黑人得到了平等与自由,让黑人和白人的孩子快乐地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尽管马丁路德金在四年后死于暗杀,但他的梦想仍在延续。

  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为了想要做的事死扛着。

  正定科技馆的馆长秦瑞强远不如马丁路德金成功,他只是一名普通的老百姓,一位年近半百却仍旧欠着一屁股债的老百姓。可秦瑞强也有一个梦想,他的梦想同样伟大。

  秦瑞强小的时候没有条件学习,高中毕业以后就早早地进入社会工作,做瓦工、搞建筑、跑运输、经营铁矿,这些他都做过。通过自己的双手,秦瑞强成为改革开放后最先富起来的一批人中的一个。

正定科技馆展馆外日晷。

  物质条件的提高无法弥补秦瑞强错过儿时对科普的遗憾,2000年,秦瑞强褪去商人的外衣,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正定科技馆的馆长。同年河北第一家民营的科技馆正式落成,秦瑞强把他儿时的梦想照进了现实,从此他的科技梦再也没有停止过。

  逆境中求生

  在秦瑞强的印象中,科技馆从建成一直到2003都是盈利的,最热闹的一天,科技馆接待了3700多人,那个时候打电话要来参观的学校都要排着对等候。可也就是从2003年开始,来得人越来越少了,科技馆也面临了第一次重大的挫折。

  2003年非典的流行给科技馆造成了很大的打击,为了学生的安全,国家禁止老师组织学生外出活动,学生的骤减使科技馆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秦瑞强说,工人的工资,水电费、展品日常维护的费用,像山一样压了下来。最难的时候,连着几个月都给工人发不出工资。

  科技馆最大的困境就是没有人来参观,于是他开始琢磨着,让展馆动起来,走出去。秦瑞强说:“2007年我们得到了第一个项目支持,咱们石家庄科技局有了项目经费,科普展品的经费。我们承担了一个项目叫车载天文台的研制。这样我们通过一年多的建设,把第一辆车载天文台研制成功了。咱们河北省的科协还给我配发了科普大篷车,这个科普大篷车有30件展品,这30件展品有声、光、电、磁、力,30件展品互动,能把两个足球场、篮球场摆满。有了大棚车有了天文台,一搭配,感觉效果挺好。人们看完展品之后,还可以再看看太阳黑子,晚上看看月亮淮安山。其实我们是通过设备搞推广。”

  移动天象厅是秦瑞强的骄傲,他说只要车能开的地方,“移动科技馆”就能去。创新给秦瑞强带来的不仅是收入,更是科技馆能够继续发展的希望。

  如今,正定科技馆的发展越来越好,秦瑞强说,他要把他的科普梦继续传递下去。

 
秦瑞强:我是科技馆里的野生动物
 
 

  用“积木打起来的大杂烩”

  非专业出身的秦瑞强在建馆之初也曾有过茫然,他说:“当时咱们建科技馆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科学和科技,是谁管得事。只是说这块地盘,经咱正定县立项,县领导们同意了,要建这个科技馆。当时咱们也不懂科技馆,所以说也不知道从哪下手,不知道这个科技馆是个什么概念。所以当时我就背上我的相机,准备好粮草,我就把咱们国家的科技馆和博物馆看了一遍。大概行程两个多月,拍了两三千张照片。回来以后,我心里就有底了。”

  因为不懂,秦瑞强建馆就是随心所欲,喜欢什么就建什么。秦瑞强说,对于科技馆,其实他没有规划,也没有设计,就是把外地馆里好玩儿的和自己感兴趣的都集中起来。像孩子用积木搭建房子一样,没有图纸,越堆越多,最后成了这个集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天文馆等多功能于一身的“大杂烩”。

  工作之余的淘宝专业户

  秦瑞强说正定科技馆里的民俗厅是他利用工作之余淘宝出来的。去外地开会的时候,他便利用闲暇之余逛市场,找新奇的玩意儿。水车、石磨、打谷机、织布机,这些上世纪60年代的物件全部都是秦瑞强淘回来的。有的时候买回来的东西本身是坏的,他就自己动手修。现在,一走进民俗馆就仿佛回到了另外一个年代,甚至连门口挂着的钟都能让你想起儿时记忆。

  我是科技馆里的野生动物,生命力强

  2003年后,科技馆开始入不敷出,而最大的困境就是没有人来参观。于是秦瑞强开始琢磨着,让展馆动起来,走出去,给学生们来个送货上门的服务。他说:“中小学生不过来,咱们要养活这个工程,养活我这个馆,我就开始动脑筋了。我说你既然不过来,我能不能把这个科普展送到你家门口啊?”

  2007年正定科技馆得到了第一个项目支持,它们承担了车载天文台的研制,这样他们就能让天文普及走出去。通过一年多的建设,第一辆车载天文台研制成功了。研制成功后,河北省科协给秦瑞强又配发了科普大篷车。车上有30件展品,利用声、光、电、磁、力互动,能把两个足球场、篮球场摆满。科普大篷车和车载天文台的效果和秦瑞强预想的一样好,自此秦瑞强开始通过设备为科技馆搞推广。

  科技馆的绝地重生坚定了秦瑞强将科普进行下去的心,他说:“我的科技馆是所有科技馆里的野生动物。”秦瑞强自我解嘲道,野生动物生命力强,饿几天没事,还能生存下去。

 
秦瑞强
正定科技馆馆长、河北省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带头人、河北......[详细]
 
 
 
·梦想就是为了想要做的事死扛着
·秦瑞强:我是科技馆里的野生动物
·创新带来的不仅是成功更是梦想的延续
·秦瑞强:孩子的笑容是我坚持下去的最大力量
·过山车一般的2003年让秦瑞强尝到了苦涩
·秦瑞强用瞎子摸象的方法推起个科技馆
·秦瑞强:科普是我儿时的梦想我不能放弃
 
 
 
 
 
·正定科技馆秦瑞强:我这辈子中了科技的“毒”
·正定科技馆秦瑞强:一辈子解不开的科教情结
·长城网携手石家庄28中探秘科普教育基地正定科技
·正定科技馆馆长秦瑞强到信息所交流科普宣传工作
·激流勇进辟民营科普之路——河北正定科技馆纪实
·秦瑞强荣获河北省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长城网携手石家庄28中探秘正定科技馆
·正定科技馆天文台观测到太阳黑子大爆发
·正定科技馆获价值约200万“人与健康”展品
·正定科技馆举行人与健康展览 了解人体奥秘

 如果您对本栏目有何建议,期待您的来电!

         电话:0311-87117163

       出品:长城网 河北广电网
    本期策划、制作:晓雪 姚杰 向南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